當下一個風災、水災肆虐時,你/妳能做什麼? 倡導防災救災知能為全民運動
2010年至今,全球天然災變不斷:海地强震海嘯、印尼强震、巴西土石流、索羅門群島強震、青海強震、阿富汗強震、智利強震、冰島火山噴發… 

前言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
繼聯合屏東縣官方、軍方、民間企業完成屏東縣八八災區之家園重建工作,又再次透過屏東縣政府與優良企業完成災區之物資重建工作,2010農曆年前更結合災區在地民間組織、教會,並受到地方政府,鄉里代表和企業界的贊助,舉辦了屏東縣佳冬鄉災區迎春關懷晚會,強化災民心靈重建工作。
我們將繼續我們的特色:社會資源整合能力,邀集學界、醫界,各NGO、NPO組織代表和社會賢達先進,共同開辦社會志工培訓計畫。

動機
依照內政部指示建議,社會團體應加強專業人員之培訓,以利日後團務推動。唯有強化自己,才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本團有感於社會大眾參與志願服務的自由意志逐年提升但是對於志工定義、志願服務、以及弱勢關懷與救助的方法與觀念普遍不足,故先開辦初級(基礎)培訓講習,除倡導志願服務之真義,並藉由本團成立之初衷動機,強化災難重建之知能。初級培訓課程學員結業達到預期之成效,受到學員的共鳴與迴響後,將繼續開辦進階課程,依照學員志趣可選修不同類別的靜態或動態課程,讓原先的基礎有延續性的培養。透過本團培訓出不同專業知能的志工學員,未來將可接受分派編組,分工合作,進行具有組織性、系統性、步驟性、整合性的災難救助與後勤服務工作。

*法源依據*
內政部所頒定的志願服務法第九條之規定,為提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保障受服務者之權益,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對志工辦理教育訓練,教育訓練分為基礎訓練與特殊訓練
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法規字號 內政部90年4月24日台(90) 內中社字第9074750號令
發布單位 內政部社會司
發布日期 2008年7月16日
詳細內容 一 志願服務的內涵 二小時
二 志願服務倫理   二小時
三 自我了解及自我肯定 或 快樂志工就是我 本項二種課程二選一
四 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二小時
五 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 二小時
六 志願服務發展趨勢 二小時     (以上共計十二小時)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開辦培訓計畫的目的

一、觀念倡導 正本清源
成為志工應該具備的態度與精神 認識自我價值 主動積極服務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四大考驗:【照亮團體 縮小自我 樂於配合 勇於承擔
大部分的大專院校都有志工社團,當時還在唸書的我們或許沒時間參加、或許對志工服務感到陌生與冷淡,如今我們踏入社會,經過了八八水災,甚至其它天然災害的救助工作,讓我們對投身志工服務感到了興趣與熱忱,但是我們卻缺少大專院校志工學生所具備的志工認知與觀念,正因為如此,我們現在必須倒過頭來,補足這最根本的觀念。
1、何謂志工
義工、志工定義不盡相同。義工正確全名應為”義務工作者”,志工正確全名應為”志願服務者”。
前者強調不支薪、後者強調個人主動性。因為時代演進而有不同的稱呼。我國志願服務源自於早期守望相助之「義莊」及糧食互助之「義倉」等,因此在志願服務發展之初,社會上常以「義工」來稱呼自願從事工作,不支領酬勞的人。
民國90年我國正式訂定「志願服務法」,將「志願服務」定義為「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並將「志工」定義為「對社會提出志願服務者」。是故,在志願服務法的依據下,從事志願服務工作者之名稱由「志工」逐步取代「義工」。很多專家學者發現雖然都是義工,但是付出的心力卻是不一樣,『態度』上也是有差別的,不能混為一談,應有所區分,所以才會出現「志工」的說法,現在內政部、行政院青輔會或其他民間經營的志願服務團體才會都以「志工」稱呼。
擷用文化與創意著名講師 蔣仲子女士所說:兩者的差別在於『態度』。義工可以半強迫性質的,如學校的義工家長,可以有空才付出愛心;志工剛好相反,是主動、不求回報且無償付出,甚至視為是一種工作、學習而非玩樂。

2、何謂志願服務?
民國90年頒訂「志工服務法」清楚載明,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因此,台北效力志工團本著服務社會的成團宗旨,更有責任讓所有參與的志工們了解志工應有的權利與義務。

3、何謂志工精神與志工倫理?
志工精神與志工倫理是成為一名志工應具備的基本觀念課程。

4、組織架構存在的實質意義與重要性
大家都還依稀記得,去年八八風災時,官方、軍方、民間就是未能在第一時間並肩作戰,資源未能及時送達或充分利用,造成許多無辜百姓喪失寶貴生命。因此,本團將於課程中,帶領志工認識社會團體團務組織運作模式、任務組織的實質意義與重要性。

5、志工幹部認知與定位
新手志工需要被輔導、被帶領,小組分工亦須有人帶領才能於投入社會服務時,充分發揮參與的效能,因此,任何社福團體都需要志工幹部,所以志工幹部應具備有別於一般志工的認知與態度。

二、災難知識 社會推廣
先懂得自救 才能救人 灌輸自我才學 做好自救與救人的準備
近年全球各地嚴重天然災害層出不窮,唯有推動全民對防災與救災的認識才能在災害來臨時有正確、快速、策略性的救援服務。
有鑒於社會大眾從防災、救災、到災後重建的整體認知普遍不足的情況下,我們規劃初級的培訓課程先讓大家了解災難整體的防治作業到整治作業的步驟,將所觸及到的各層面知識與技能做一概述性的介紹,內容包含志工精神與倫理、志願服務、急難急救、救難技能、災難醫療、物資重健、心靈輔導、社區營造、環保永續、社團組織與發展趨勢等等。『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希望透過各界專業精英講師的指導下,能夠讓上課學員充分了解災難救助到災後重建的完整步驟與過程,未來不幸災難發生時,願意挺身而岀的志工們才懂得步驟與方法,並且了解分工執行的方式,真正達到效率救災的目標。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並不要求所有參與的志工都將成為專業級的救難專家,培訓課程的最大宗旨乃在於推廣社會大眾對災難防治的認知與基本能力。我們希望當熱血的青年投入救災服務工作的同時,不是只光靠手腳奉獻自己的汗水與體力,而是具備正確的智識觀念,懂得規劃,組織分析,甚至擁有部分救人與自救的技能,進而有效並且安全的執行任務。

三、貫徹知能 允文允武
聰明做志工 行善更快樂 專業做志工 生活更充實
懂得無償付出 也要接受給予吸收求教 自我成長
~~~~ 完整與全面性的防救災專業知識與技能,使志工們充分了解其工作程序與需求。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所結識的志工夥伴來自各行各業,各有各的專長與興趣,我們期許未來志工成員能夠允文允武,任何方面的人才都有,有人做任務勘查與規劃,有人做任務執行與培訓,有人做後勤支援與管理,有人做資源搜尋與整合,我們必須要端正一般人對於志工的刻版印象與看法,志工不是他們眼中的傻瓜,也不是他們眼中的苦力,我們是一群對社會懷抱希望與愛,並且運用智慧和手腳付諸行動的實踐家。

四、主軸定位 強化特色
本團期許成為社會產經官學各界資源的平台 持續扮演資源整合的角色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自創團以來專門致力於自然災害的災後重建服務工作,而防災救災以及災後重建也將是本團未來主要的社會服務工作重點。
『台北效力志工團』以災難救助與重建服務為主要使命,弱勢族群的人道援助與關懷也為本團第二大服務宗旨。希望透過培訓課程,將此兩大服務定位強化所該具備的能力;另外,本團長期以來皆以資源整合為我們的強項與特色,不論是官方、產界、學界、以及其他諸多的非官方組織或非營利組織,我們皆廣結善緣,共同合作,一起推動社會救助與服務。
『台北效力志工團』不論是八八水災的災後家園重建、關懷晚會的籌辦、志工培訓課程的規劃,在在顯示我們結合多方資源的能力,不論人力、物力、財力,我們都竭盡所能將所有資源匯集,形成一股力量,才能將每項任務和活動盡量做到完美。未來我們將繼續和曾經協助我們的產、官、學界及諸多社會公益團體保持友好關係,當社會出現重大災變的瞬間,我們將成為資遠整合平台,期許能發揮我們的特色,串聯團結的巨大力量,迅速消弭不幸的悲苦,給社會帶來祥和的寧靜。

五、培育人才 種子計劃
本團期許成為志願服務專業志工培育的搖籃 致力打造志工育成的中心
培育優秀志工人才,提供各界NGO、NPO組織人力,成為在領導人才方面具代表性的支援團體。
『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期許能夠成為志工培訓的搖籃,透過循環不斷的培訓課程梯次,培養出傑出的志工領導,再由他們教授新進的學員,不斷複製與傳承,甚至將經驗分享給其他的社福公益團體,透過團體之間的串聯,將民間自救互救的能力與默契提升起來。(我們必須記取八八水災給予的教訓,務必要效率、團結、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