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簡介

透過電腦網路的串聯號召,一群熱愛鄉土、熱愛同胞的各行各業青壯朋友及年輕學子組成了志工團隊……

緣起

『台北效力志工團』Taipei Efficiency Volunteers Association 簡稱TEVA,草創於莫拉克八八風災,在當時,本團的創團總召集人- 房元凱先生,透過新聞畫面看到滿目瘡痍的災區慘況,心中的難過無法言喻,義不容辭的帶了4位朋友南下幫忙救災,而災民對房總召及其友人的幫忙,充滿了無限的感激,尤以一位老阿嬤激動下跪表達感恩的情景,深深烙印在房總召的心中,自此房總召決定日後持續災後重建的工作,凝聚人力,集結力量,服務更多人群。

透過電腦網路的串聯號召,一群熱愛鄉土、熱愛同胞的各行各業青壯朋友及年輕學子組成了志工團隊,利用週末的時間南下救災,秉持著讓災民感受民間愛心與溫暖的理念,不間斷的關懷八八風災的重創區-屏東縣佳冬鄉,並受到當地居民的肯定和鼓勵,其中更以迅速有組織的救災效率,引起屏東縣官方、軍方、民間的關注,並紛紛尋求本志工團的協助,充分展現本團資源整合的能力;為了能夠提供志工朋友一個合法正當的行善管道,倡導並提昇民間自救與互助能力,眾志工夥伴決議成立社團法人,永續經營成為青年揮灑熱情與愛心的平台,才能注入更多社會關懷與救助的力量。

八八風災過後一年,2010年8月1日,『中華民國台北效力志工團』正式成立為全國性社會團體,隸署中央由內政部管轄督導,以資源整合的策略能力為本團特色,講求全面性與貫徹性的社會關懷服務,社會上有形的自然災害或是無形的人性災害都將是我們付諸心力消弭或減降的重點。

2009年8月15日 志願服務起點 八八水災屏東縣佳冬鄉災後重建工作

2009年10月12日 發起人連署申請志工社團成立

2010年3月19日 內政部核准志工團設立公函通知

2010年8月1日 正式成立社團法人

宗旨與任務

本團依法設立,為非營利目的之社會團體,以辦理服務社會之公益性質活動,匯集民間力量、推動人道關懷、協助弱勢地區之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宗旨。

一、志工培育與志願服務推廣,養成志願服務風氣
二、擬定社會弱勢關懷服務計畫與服務工作執行
三、整合社會資源,並藉志工群策合作有效運用
四、對於弱勢團體或族群提供即時的人道關懷與資助
五、透過結合具有服務之理想之各種事業及專業人士,以社福活動增進彼此間之瞭解與合 作,擴展服務之機會

特色

社會資源整合
志工團創辦人-房元凱先生,本身為室內設計公司負責人暨設計總監之外,也在多所大專院校設計系所擔任兼任講師的工作。於民間積極參與社會公益組織–國際扶輪社行之有年。故透過自身於產業界、學術界、與社會公益團體的人脈關係及網絡互動,加上志工團龐大的志工人力,匯集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期盼共同注入在社會公益的統一目標上, 達到完成志願服務的效率與效果。

人力資源整合
青年志工透過網路動員快速,召募各類專長志工,兼顧個人興趣性向,進行編組分工,達到人盡其才的資源整合性。

智識資源整合
本團優勢–鏈結豐富的社會人際網絡,尤其社會賢達先進我們皆廣結善緣,虛心受教,誠摰邀請官方、產界、學界、以及其他諸多的非官方組織或非營利組織,給予我們所需的知識技能,俾使青年志工多元成長。目前包括下列組織與先進曾給予我們指導。

非官方非營利組織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北縣救難大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寶島行善義工團、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半官方非營利組織
中國青年救國團、中華民國童軍總會 。

醫學界專家
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賴鎮源醫師、台北市聯合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台北市忠孝醫院急診科及創傷科主任-洪士奇醫師、中華民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顧問/紅樹林護理之家執行長—王嘉琳執行長。

學術界教授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助理教授—張自健教授、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胡寶林教授。

除提供防災救災知識外,未來亦將注重志工性向多元化發展,邀請其他領域賢達給予機會教育,延展至志工生活面、工作面、興趣嗜好面、心靈成長面等多面向的知識增長,一起推動人文素養、道德風氣、社會關懷的智識提升。

【台北效力志工團】平台建構特色

社會面

調和社會多元族群於互助合作下 產生的「信」與「愛」。
促進地域差異的環境、族群差異的人民,透過社會服務,施與受的關係中,能更相知相惜。
為有愛心、有熱血之社會青、壯年朋友及各行各業專業人才,建構服務社會的機會管道,搭建人際關係的樞紐橋樑。

校園面

銜接全國各大專院校志工社團學生,於步入社會後,繼續保有服務社會的軌道。

家庭面

增進志工及其家庭成員之親情,透過參加志工活動,促成更緊密的互動關係與彼此了解。

企業面

提供企業團體之企業社會責任部門(CSR)其社會服務活動策劃與統籌執行,期使有志參與的企業志工,透過志願服務,對企業本身凝聚更大的認同感與向心力。